close



11/7 上午的 義學坑健行活動 結束後


我跟jennifer  隨意找了一家小吃店點了羊肉飯.羹飯.湯...


jennifer  一直覺得應該找一家餐廳坐下來好好吃飯好好再聊天


畢竟     要遇到如此難得的見面機會是不容易的


但是      又顧慮到我下午的行程 板橋--林家花園


於是    就這樣解決我們的午餐          我覺得還不錯阿!


回到頂泰山巖要騎車時    老公來電告知工作太多無法下班


兩人再度商量騎車去林家還是jennifer  開車去?       因為不知停車是否方便!


當我們決定騎車(蒲妹堅持的) jennifer 說要把蛋糕先拿回家    就這樣在她家待了30分左右


後來     就是變成jennifer開車載我們去林家啦!      在車上方便聊天咩!


其實    林家花園旁有一停車場2.5小時50/次(我若記錯要來糾正喔)


林家花園 很多人介紹過,也很多格友上過雅虎精選文章


因此 在這篇我就不多加介紹囉!


去過的.沒空或沒機會去的~跟著我的腳步再遊一次吧!


 



門票資訊


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辦理 " 藝遊博物館 " 活動,凡持當月份發票即可免費入園,本活動所收集之


發票將統一捐贈慈善之用。(延續至98/12/31止)


 全票新台幣100元。       優待票新台幣50元。



定點導覽


 每日於上午九時三十分起,至下午三點三十分,安排定時免費導覽服務,每時段參加人數


以三十人為上限,歡迎踴躍參加。






觀稼樓


我們持4張發票入園


首先看到左手邊的 觀稼樓(整修中~無法進入裡面登樓)


可以看到遠方辛苦工作的農夫,也可以和他們揮手打招呼




漏窗之美


左 石榴: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右 金瓜:祿


左下 我弄錯了啦!漏掉了桃子      右下 柚子:福


 



得知三落大厝導覽時間為整點


一入園就詢問服務人員


可是 非常晴天霹靂的是...


只剩15:00 一個名額 怎辦?


jennifer  說沒關係!停車這麼方便她想找時間帶父母再來一次


這名額~就讓我優先進去參觀


她呢 則是負責陪兩個小朋友---奇兵闖天關




集合之前 尚有些時間


先幫蒲妹拍拍園景




榕蔭大池


榕蔭大池對於當時的林家來說,不僅是休息.賞景的地方


還有相當實用的一面


因為它可以用來蓄水,也可以用來救火




八角亭(下)


由於 行前的功課做得不是很充足


有些重點都沒拍到


但是~也算拍很多了耶!


 




敬字亭


古人尊敬文字.廢棄的字紙一定拿到敬字亭焚燒




三落大厝


咸豐三年,林平侯子國華.國芳兄弟合建


厝前左右二門,內有池塘大埕,氣勢雄偉


現為林本源家族祖厝




三落大厝的導覽時間僅15分鐘,一次僅限15人進入


15分一到就得離開大厝


我用的是小傻~只能如此呈現囉!


至於大厝的故事很長~~就省略了




左邊 是聖旨碑


右邊   又稱陰刻,以內凹的淺雕刻畫輪廓,適合做各種裝飾圖案。




又稱「漏雕」,為兩面透空的立體雕刻,因鏤空利於通風與採光,


多應用於窗戶雕飾,如「螭虎窗」、「人物窗」等


右邊那個好像就是人物窗耶!


進入大厝之後就不能拍照需收起小傻囉!




15分鐘後離開三落大厝


解說員帶著大家來到方亭繼續導覽


前方就是~汲古書屋


林家收藏書的地方,像現在的圖書館




瞧~小捷跟蒲妹


努力的尋找答案跟印章蓋戳章


把找到的亭子.跟目標圈起來即可得分




開軒一笑


林園絲竹樂


從我們一進入園區就一直聽到國樂聲


原來~是這兒在演奏




真是幸福的午後時光




蒲妹說這個香爐漏窗很特別




方鑑齋


是一個方型的水院,是林家第三代子孫維讓和維源的書房


而幽靜的水院是林家長邀請文人墨客吟詩作對.欣賞音樂看戲的地方






香玉簃的簃一ˊ是閣樓旁的小屋


所以香玉簃是過去主人邀請貴賓觀賞花卉.休息的地方.




封侯


孔雀代表鳳;對面原來還養了猴子


「鳳猴」涵義是「封侯」.希望子孫能當官


孔雀也是林園生態美之一




定靜堂


這裡是四合院,是花園裡最大的房子


是請客.招待客人的地方




左上 就是漏窗之美的桃子  壽


右上的 竹節窗




解說員解釋著~這是一個福字


大家都上去當一下麻豆


感受福氣滿滿




每個月月初的週末


林園都會開放夜間參觀


也是拍夜景的時機(11/7有開放)


可惜~我出門一整天無法待到晚上啦!


這裡的葫蘆竹真的有長出竹筍唷!


小傘狀的是夜燈





橫虹臥月


橋的形狀像彩虹


橋下用珊瑚礁堆城隧道





才下午4點多


太陽已經不見了


天空呈現的雲彩




蒲妹在林園的學習單


因為有這份單子


讓孩子更加認識林園喔


我跟jennifer 陪著小捷.蒲妹在園子裡


東奔西跑的雖然有點累


看著孩子有收穫~卻也甘之如飴




我們在4點半離開去取車


出口處的右邊有一種植蘭花的園地


結束林園也結束這一天的活動          真的好累好累阿!


那天是立冬~我趕著回家煮晚餐


因此jennifer 建議我買XX羊肉爐


嗯~好主意!


才回到家~蒲妹問:什麼時候還能去小捷家玩?


我:等馬麻休週休的時候阿!         蒲妹:那是要多久阿?


等阿~!




補記:竟然忘了上傳我們在林園唯一的一張合照


還是要跟 jennifer 說謝謝!


因為她的邀約我才有機會參與此活動


我們倆還有孩子之間才有更多時間進一步熟識彼此


接上篇~獅王節漫遊泰山---義學坑步道健行



更多林家花園資訊請點進來參閱


好消息:慶祝北縣升格,明年2010年4館一園將免費入園


還沒參觀的朋友快把握機會喔!


博物館優待縣民福利方案:臺北縣縣民於生日當月份憑身分證可免費參觀烏來泰雅民族博 物館、


臺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、臺北縣立黃金博物館、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、臺北縣




 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與林本源園邸。於出生月份參觀上述博物館之縣民,於各館服務台可獲


  贈生日集章卡乙張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