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中在Rachel阿嬤家看到她拍的菸仔花


當時問她過年期間回鄉下是否還看的到菸仔花!


阿嬤回我應該是採收完成~沒囉!


大年初一拜拜完回家的路上


見到田裡尚有未採收的菸葉


仔細一瞧~還有些菸仔花呢





吃過午餐


趁著老公小睡片刻的時候


邀姊妹倆前來菸葉田拍花




應該是今年的春節有點早


所以我很幸運還能欣賞˙見到菸仔花




我很滿意這台Nikon小傻拍的色彩


南部的天氣非常好,天空很藍


只是早晚非常的冷





蒲妹光著腳ㄚ走在田埂


腳底被乾硬的土塊


刺的哇哇叫呢





小時後的我


在外婆家的菸仔間長大


對於那股特殊的菸仔味道還有些許印象呢


可是我也沒去過大舅家的菸葉田


長這麼大


第一次跟孩子一起在菸葉田裡追逐


享受拍照的樂趣





Rachel阿嬤說


菸仔從中秋節開始栽種、採收、烘乾、修飾,包裝,可要忙上半年以上ㄛ。


為了不讓養分被芽吸取,一定要把芽它折掉,這就叫做〝打煙芽〞





我在爬文時才知道


早期種菸的全盛時期更有著「菸葉王國」的稱號是在~美濃


菸葉屬勞力密集度高的農作,除花、採菸、燻菸、分級…等全都仰賴人手


在菸葉的全盛時期,菸葉為菸農帶來了豐厚的經濟利益


斗笠、洋巾、圍身裙和雨靴,可說是婦人家下田工作的必備裝備


由於菸葉摸起來有些澀澀黏黏,分泌出的油更常將衣物沾的黃黑黃黑


所以手套,更成了不可或缺的配備


<來自網路>





菸葉~也是草屯的特產喔


南投縣的菸葉屬於秋菸,種植面積居全國第二


目前在菸酒公賣局台中菸葉廠的菸葉中有三分之二是來自南投縣


其中一半左右是由草屯供應的,其次是竹山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這次拍到菸仔花


也爲自己的格子多了一項回憶的紀錄




路邊有一整排的荷蘭豆


穿著粉色˙紫色的上衣


看起來好漂亮喔




蒲妹在做什麼??


她在油菜花上尋找~蜜蜂




那天中午


風~有點大


失敗了好幾張呢




紫色花朵的荷蘭豆




一旁的回香菜


也開花囉




油菜花種子




往台西的78東西向快速道路下


蒲妹採集了好些爆爆果




這些都是成熟的種子喔




村子外


到處都是馬鈴薯田




一整片的回香菜花


小小的黃花


成傘狀~很特別!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