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台北市近郊,為目前台灣地區最北端的國家公園,


面積11456公頃,為台灣最主要的火山區。夢幻湖生態保護區便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,


為封閉性的沼澤湖,學者推測,可能於5600年前,邊坡崩滑偃塞原出水口而形成。




在雨量大的時候,湖水深度可達1公尺,但因湖水儲水能力不佳,


在民國90年至91年間,平均深度只有22.9公分。由於夢幻湖水位變化顯著,


抑制了一些全水生與全陸生的植物生長,使得珍稀的保育類植物---台灣水韭在此大量生長,


成為當地的優勢物種,另外也有許多兩棲類動物在此活動




由於在早期有大量雁鴨棲息,夢幻糊在過去被稱為「鴨池」,


但現今群鴨飛舞的盛況已不復見,發現記錄多以陸域鳥類為主,


如竹雞、大灣嘴、紅嘴黑鵯、巨嘴鴨、繡眼畫眉、紅山頭、紅鳩等均全年可見




夢幻湖由於湖水中含有豐富的氧氣,因此有許多兩棲類生長,


如盤谷蟾蜍、台北樹蛙、褐樹蛙、長腳赤蛙、腹斑蛙、面天樹蛙等,均可在此地發現。





夢幻湖的植物可達50多種,可約略分為下列4區。


(1)芒草區:佔全區面積的80%,有五節芒、灰墓、懸鉤子等分佈 ;


(2)闊葉林區:佔全區面積之9.8%,由牛乳榕、昆欖樹、烏皮九芎等樹種 ;


(3)湖區:佔全區面積之6.8%,為台灣水韭之生長區,其他另有針藺、水毛花、燈心草、


七星山穀精草等水生植物。


(4)柳杉林區:佔全區之24%,為面積最小的一區。



在1971年,台灣水韭首度被發現,為台灣水韭唯一自然生育地的夢幻湖因此聲名大噪,


也有許多學者來到此地研究當地的特殊生態環境。但在近幾年來,


夢幻湖蓄水能力持續減低,使得湖泊乾涸時間增長,


同時台灣水韭的生長區域也正受到水毛花、柳葉箬、莩藎與針藺入侵 。




接上一篇~擎天崗大草原


之前 冷水坑 裡提過標高海拔740m


從夢幻湖停車場走到夢幻湖不用1公里


約30分鐘的時間海拔約870m


不過沿途都是陡坡


當時的蒲妹邊走邊碎碎唸:


為什麼要來這? 來這做什麼?


她一副氣喘噓噓的發著脾氣問!~到了沒?




第四張相片~蒲妹走的很快


還不時問著~到了沒?


我也是第一次來怎知還有多遠阿!!


第五張~我們終於到達夢幻湖外圍




以前看過生態介紹的節目


開始格子後上了陽明山好幾回


總是不知夢幻胡在哪?


得知夢幻湖常處於沒水的狀態


7月的午後雷陣雨激起我探訪夢幻的心





時間一拖又拖的加上莫拉克豐沛的雨量


讓我更想把握此時上山


因為阿蒲哥.姐都要上暑輔


所以~當天只有蒲妹陪我


也因為這樣她的脾氣不是很好!




腹斑蛙嗎?~我也不知!


發現這裡有許多青蛙


蒲妹開始有玩的動力


甚至還不想那麼快離開咧!




以前在電視上我看的是可以環湖


可是~看看眼前湖邊的木棧道都已經全毀了!


只剩我拍照觀景的賞景台而已!




在那待了多久~不知耶!


有一對婦女在那聊天(聊她們的韓國之旅.韓劇)


我像是聽故事般的聽著


此時~薄霧飄來


驚呼這美麗的~夢幻湖




從薄霧到濃霧


瞬間就讓這美麗的水域兜攏上輕霧,美麗神秘。




我在解說台上設定好自拍


夢幻湖畔的趴趴走母女


到此一遊!




1.交通指引:
a.自行開車---沿仰德大道直行到山仔后,右轉到菁山路至山豬湖,


再轉菁山路101巷,即可到達。
b.公車---搭台北市小型15號公車,在冷水坑站下車。


2.其他建議:
夢幻湖平日不對外開放,可選擇冷水坑、苗圃、小油坑等地的步道。可瞥見夢幻湖的一角




來到陽明山總不忘去竹仔湖逛一圈


可是問蒲妹要不要吃東西~都說隨便!


我只好下山準備回家


半路~發現蒲妹睡著了!只好慢慢騎


中午~跟蒲妹只吃M兒童餐(當時不餓)


爬過山~下午肚子突然超餓的


在北投找了這家咖啡店喝下午茶




半路睡了一覺的蒲妹


這時有了精神也有了胃口


下午茶份量太少~我很餓耶!


可是吃太多~又怕晚餐吃不下!


點這什麼焗烤麵~忘了名稱!


蒲妹最近愛上焗烤的香味




濃湯~蒲妹的最愛


這家店的水杯好特別說




不是特意挑的店


發現店裡面都是貓貓的咖啡杯


以及貓貓的擺飾


連蒲妹都隻~看到貓兒


就想到~愛作夢的貓joci老師啦!


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12號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