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為了家庭2日遊,2/17的休假日我獨自搭<日統客運>南下探望生病的媽媽。


出門時,北部濕冷下著雨


斗南下車時...沒雨!依舊還是~冷!


慶幸穿了羽絨外套回家...因為小弟媳是騎車來載我的!


回娘家...3妹應媽的要求也回來了。


我們姊妹倆載她外出辦事...買2/21幫爸撿骨需要的用品。


午後~3妹得趕回竹山載女兒...順便載外婆回斗六


我~也順便搭車去斗南準備回林口....誰知~時刻表不準??


我只好去7-11喝咖啡....辦些事情....找老同學


這時~~竟然出現了陽光??


這時~路上看到顆郁李花(西洋梅)開的好茂密...


拿出小傻狂拍....





郁 李1(雀梅)



醉前疏影2隔層紗,羽瓣3重重酒後誇。
淡抹紅唇4誰最豔,庭中應看雀梅花5
寒梅6有意增顏色,桃李不言7讓歲華8
一夜狂風株幹斷,還留幾點倚籬笆。


彼 生作於九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




郁李: 薔薇科植物,早春開花,花小重瓣。


初開時,花心與花邊白裡透紅,而後逐漸變淡。


別名甚多,又稱奧李、鬱李、車下李、庭梅、雀梅、翠梅。




醉前疏影: 疏影指梅花。作者人老眼花,看到新開的郁李花,小而重瓣,


如隔一層薄紗,與醉酒看花一樣模糊。


林逋:「疏影橫斜水清淺,暗香浮動月黃昏。」


 



羽瓣: 郁李花瓣薄如蟲羽。


淡抹紅唇: 常見花瓣有淡淡的紅色唇邊。


雀梅花: 郁李又叫雀梅。




寒梅: 通常指銀白色的梅花。王維:「來日綺窗前,寒梅著花未。」


桃李不言: 借用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」的前句。


指桃花、李花不但讓郁李先開花,也不計較誰比較艷麗。


歲華: 雙關語,一指開花的時間;一指歲末的郁李。


來自網路搜尋


 郁李,俗稱山李仔、爵李,薔薇科落葉灌木,花期初春,先花後葉,


淡白至粉紅色小花群綻於枝稍,花型有單、重瓣之分。


重瓣花型為園藝品種,俗稱西洋梅、榆葉梅,花瓣層疊,花型豐腴,


強健植株常見滿樹的粉白暈紅,煞是迷人。








茼蒿的花


~~~~~~~~~~


以上拍自2/17斗南某地點...


~~~~~~~~~~~~~~~~~~~~


以下~用htc手機拍自林口區仁愛路二段某園藝店外


以及回家路上在林口運動公園遇見的山櫻花&粉櫻花






某天下班..老公載我去林口買菜回家途中


我看見這家園藝店的紫藤花...令人驚艷


於是~2/23這天計畫下班後一定要厚著臉皮停下來拍!








本來想走了....發現這款花超特別




問了老闆....得知她是--垂枝茉莉




「垂枝茉莉」是「馬鞭草科」植物中相當受到歡迎的花卉之一


垂茉莉/垂枝茉莉/玉蝴蝶/玉蝶花/玉蝶藤(Clerodendrum wallichii)


馬鞭草科/唇形花科=脣形科=薄荷科=寶蓋草科=野芝麻科




羽葉薰衣草




回程~走國宅..公園路


運動公園裡的一排櫻花令我驚奇


忍不住停車走下來拍個過癮!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帶著雨珠的櫻花


















不預期的粉櫻邂逅,讓我大夜班的疲憊頓時消失了!


 


櫻花季節....來到我家怎麼看都是櫻花篇


別見怪喔!!


2/25武陵追櫻....很累~很值得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