右一 遊覽車上的蒲妹, 中間 準備上車出發, 左一 工廠的大看板    左中 從蘇花起點看扇型車庫 

左下  南方澳




自從雪隧通車  宜蘭--林口的一日遊在我家是家常便飯

雖然還有好多景點等著我們去造訪   但是~要說"過夜"似乎還用不著!!

暑期墾丁之旅出發前 在公佈欄上看到工會的每週開會報告其中之一...

秋季旅遊地點....宜蘭!!

內容除了南澳的朝陽步道,金車威士忌酒廠讓我有興趣外其他都吸引不了我


尤其是傳藝中心...蒲妹暑假才跟安親班去而已!(她沒興趣呢)

墾丁之旅第一天在車上跟領隊阿土...張肥肥抱怨:為何要去宜蘭??又貴的很??

張肥肥說: 我都沒看景點去哪?? 我只看到住宿在長榮鳳凰酒店我就一定要去.

阿~~是礁溪新開的那家五星級飯店喔!!!   我的心頓時跳躍起來..(哈~好現實吼!)

從墾丁完回來在FB裡就看到同事寫說:爛到不行的行程...為了鳳凰酒店名額有限~先報名再說!

三喬四喬  終於跟同事們敲定報第6梯次週日~週一的非假日比較便宜

這樣就違反了我的原則...我幾乎不曾為了"玩"而幫孩子們請假!

過去幾年的秋旅,都因配合孩子我沒參與呢!    如今  小4的蒲妹請一天功課應該是跟得上進度!

也因為同事都幫孩子請假     我只有跟進囉!  要不然假日那梯要價12000以上呢!

今天的行程:工三廠--雪隧--蘇澳--蘇花公路--南澳~朝陽步道--午餐--蘭陽博物館--礁溪  長榮鳳凰酒店




在蘇澳的名產店採購15分後出發前往目的地---南澳   朝陽國家步道

進入蘇花前拍了一張起點的照片     想不到現在的蘇花.........

蘇花公路是一條台灣東海岸的省轄公路,為省道台九線的一段。

在日治時倡議修築原先清代之北路為臨海道路。

1932年5月通車,於戰後改名蘇花公路,後並持續新建隧道及拓寬為柏油路面,

1990年10月25日改為雙向通車。

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,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,臨海道路全長118公里,大致依海岸線修築,

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。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,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。

資料來自知識+



  朝陽國家步道」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龜山山丘上,步道有三個出入口,

主入口位於南澳漁港旁,由此進入至龜山最高點,之後的步道一分為二,主線全長二點二公里,

腳程約一個半小時,支線較短,約八十分鐘腳程。


 前段步道因其路面較陡,採人工構成的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,

後段步道較平坦則保留原有的土徑


本處風景區四季旅遊皆宜,可觀日出聽濤,步道週邊擁有豐富多樣的原生植物,

如:九節木、江某、楓香、光臘樹、山香園、牛奶榕、樹杞、桂竹、軟毛柿、楊梅、雙面刺等,

以及鳥類:五色鳥、樹鵲、紅嘴黑鵯等,與兩棲類:盤古蟾蜍、褐樹蛙等等。





 全程步道設有四座觀景台,沿途可欣賞山海壯闊美景與田園風光,

第一座觀景台擁有超寬廣視野,在此歇息觀浪 非常愜意;

第二座觀景位置,可遠眺烏石鼻海岸及南澳漁港;

第三座觀景台則分別能遠眺烏石鼻、神祕海灘、鴛鴦山與定情湖四大美景;

第四座觀景台則面對湛藍的 太平洋海景與田園景觀。

資料來自網路...




後段步道較平坦則保留原有的土徑

是低~遊覽車載我們到另一個入口---平坦.保留原有土徑的路線

也因是"土徑",一度因為出發時國道5的路程上下大雨  差點取消這裡的行程


一下車 發生了一段插曲....找不到蒲妹啦!!

以前出遊都有兒子or蒲姐幫忙看顧蒲妹    現在姐弟倆都沒一起參與

小4的蒲妹一停車就往外跑  就算我們一在提醒.警告,她似乎都沒聽進去!!

理事們說若有看到蒲妹會幫我們看顧  要我們安心走步道

由於 前一天上中班有許多位同事都不願下車走 而是選擇搭車到南澳漁港等待

老公擔心蒲妹腳程很快的就離開我的視線  雨傘.帽子.水都在他的背包

遇上下雨  我只好淋著雨  又不願放棄沿途美景(哇~我太混了啦!)

我一直撥打領隊的手機要確認有無看到蒲妹,我直覺她跟著領隊走在前方

沒多久老公來電告知他追到女兒了...哇咧...我總算可以放慢腳步了!(此時已經汗流浹背了)

上圖的登山路線--  由上而下  由左而右  最右就是追到蒲妹




害我追的那麼辛苦  蒲妹還笑嘻嘻咧!!




沿途有許多白色大花掉落


原來是茶花的一種阿!!

植物生態真的非常豐富






看到觀海平台   我怎能錯過呢??

父女倆不願跟上來   是岔路 只要走個5分鐘而已阿!







以上是觀海台拍的~~應該是第三座觀景台   遠眺烏石鼻、神祕海灘、鴛鴦山與定情湖




拍個海景   回到步道我追了好久才追到老公跟蒲妹

下山的路線很陡 很蜿蜒

就前面提過的前段步道因其路面較陡,採人工構成的木棧階梯與枕木步道




跟著人家拍烏石鼻海岸



如果從漁港停車走上來就先經過這些陡坡.考驗喔!




總算追到了....



下過雨  老公一直擔心蒲妹會滑倒 緊緊牽著她的小手呢!







哇  終於走到漁港入口處 

朝陽步道 一直是我口袋名單之一

但是它位在蘇花公路上的南澳漁港   想到走蘇花我心都緊繃著

看到這次的風災  我慶幸暑假去花蓮泛舟~~半夜走蘇花,好險平安回家!(現在想起都會怕說!)





南澳朝陽漁港的一隅

由南澳回蘇澳的路程...我暈車~吐了!!(好糗喔!老公還笑我咧!)

因為~睡眠不足啦!   加上撘遊覽車走山路我必須作好心理建設

去程...興奮~期待!  所以沒事!    回程~~阿知怎暈車了!!






又回到去時休息的名產店  

麗娟的ㄤ說...帶貓那位司機換新車了這次也有他耶!

蒲妹一聽...衝去找貓咪玩    貓貓叫做咪咪



午餐 在豆腐岬分店吃(我原本以為是豆腐岬7那家說~~失望!)

那菜色  因為暈車讓我沒胃口   我只吃溪蝦配白飯

聽說  有菜沒熟   沒熱  反正一上車就開始抱怨..

喔~~右邊那位小朋友3歲不到會自己拿筷子夾菜吃飯捏!!

午餐時間一直下著大雨     走步道時除了剛開始有下一點~~沿路都沒雨

上車後開始狂下   一直到離開蘇澳   來到頭城~~沒雨耶!



終於來到  新開幕的~~蘭陽博物館

前4梯來的因為不用收費   水洩不通  

但是  10/16開始收費後的隔天~~17日依舊是人潮

入門票:100/人




忘了蒲妹為何生氣....好像是阿祥要幫我們拍照卻一直有人從面前經過

蒲妹因此等到不耐煩!!




蘭陽博物館是認識宜蘭的窗口,宜蘭就是1座博物館。

蘭陽博物館內常設典藏以常民文物為主,可以看見宜蘭人從過去到現在的生活;

期待所有人透過蘭博館,認識宜蘭。




擁抱太平洋的蘭博館,定位為宜蘭地方特色博物館,一直不斷推動「宜蘭就是1座博物館」的理念,

希望將宜蘭豐富的自然和人文多樣性的資產統合,成為宜蘭文化的新地標。




內容我就不多介紹    要認識蘭陽博物館 

請到這裡詳閱: 
認識蘭陽博物館

室內拍的不是很清楚   很多都模糊了~~加減看嘿!






遠看  南風一號

左紅色旗幟  頭城搶孤塔



近看  南風一號




這塊是  蘭陽平原的形狀



雪山隧道通車後,宜蘭成了台北都會區最容易到的度假區。

宜蘭的美不只是在於她的好山好水,更有一群在地默默耕耘又好客的可愛農民,

他們把自身的農家生活經驗,變換成休閒農業體驗,分享給都市的好朋友們。




進入館內沒多久   蒲妹肚子痛

因為人潮多  蒲妹不想繼續參觀

我們到外面拍拍  找吃的   外面~當然沒吃的!!



烏石港 遊憩區






問了工作人員  我們再度走回室內的伯朗咖啡館享用下午茶

這樣一份下午茶多少???   140啦!

蜂蜜奶油鬆餅80/個  加點咖啡==140喔!




一旁的藝品店   好像才新開幕  有很多花籃

本來我是不好意思拍   看到有人大方的在拍...

好喜歡那對杯子的FU   藝品都很讚喔!




蘭博館裡的~~伯朗咖啡







短暫的參觀時間  加上蒲妹不願好好配合

博物館  對我而言都嘛只是走馬看花

前年去 藏酒酒莊(鍾無艷拍攝地)就曾在這拍照

整體來說  還是外觀比較吸引我  

儘管裡頭有多豐富  沒有藝術細胞的我們還是不懂得欣賞啦!




接著  來到 此行的目的地~~~長榮鳳凰酒店  礁溪

享受五星級飯店的設備

延伸閱讀:


秋季蘭陽之旅~入住礁溪五星級的鳳凰酒店(一)

秋季蘭陽之旅~入住礁溪五星級的鳳凰酒店(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