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七月‧合歡山上最亮麗的花草是什麼?    當推阿里山龍膽


七月天,在台灣的平地已進入炎夏然而在台灣的高山上,


卻才進入花季沒多久。高山上的杜鵑盛花季已悄然落幕,


隨之而起高山草本的百花盛宴,卻才剛剛拉開序幕。


這一場百花鬥妍相互爭鳴的交響樂,序幕的拉開,


首由喇叭手-阿里山龍膽,擔任序曲演奏,高山頂上真是一聲清響。






離開事外桃源山莊民宿...走在台14甲公路上


看過Clare李大哥,joci幸福貓..好多格友介紹過清境-合歡山


這是第一次走在高山上的公路...一切是那樣的新奇.興奮!


拿著小傻狂拍 層層山巒下的美麗


 



哈~看到了!


看到傳說中的高山杜鵑了!


已經是花季尾聲~所以沒那麼艷麗囉!


 



懸崖邊~枯木.杉樹處處是驚喜..




昆陽休息站


錯過兩個停車場...老公說該讓車車休息一下


地跨台中、南投及花蓮三縣的太魯閣國家公園,


範圍西起合歡山群、東至清水斷崖、南抵奇萊連峰、北接南湖大山,


總面積九萬二千公頃。


合歡群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處,


此區共有合歡主峰3417m、北峰3422m、東峰3421m、西峰3145m、


合歡尖山3217m、石門山3237m及石門山北峰3275m等七座山峰相連。(來自joci)



在這裡,


可以一腳踩在南投縣境,另一腳踩在花蓮縣境,


轉個方向,面對不同縣境,


如同人生歷程中,


轉個念,方向就變,人生也跟著變。   來自joci




合歡山公路上最美麗的山坡草皮


放眼望去~美哉!




 


經翠峰、鳶峰到達昆陽時,可見一旁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,昆陽標高為3091


公尺,原名南合歡山,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界,站在界碑向北或東遠眺,


可見合歡主峰、合歡東峰及奇萊山,及滿山坡的箭竹草原和黑聳的針葉樹林。




常常看 joci幸福貓 玩天女散花..跳躍


這裡的石子好多 蒲妹也玩起丟石子遊戲




這是自拍設定拍的


後面為合歡山公路&美麗箭竹草原



台14甲線一直走到了最後就是往合歡山的方向,此處是進入合歡山的第三站。





既是地標 當然要留足跡

武嶺位於昆陽之北,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的埡口鞍部,可眺望合歡、奇萊、


南湖大山…等群峰,視野壯麗遼闊,於晨昏之際,更有翻騰的雲氣,輕搔旅訪


的心海。每逢冬季下雪時,武嶺便會呈現一片銀白色的世界,所以又有「銀


鞍」之稱。海拔3,275公尺,省道台十四甲線貫穿其間,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


最高點,也是台灣公路驅車便能上達的最高點,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,


四周山線盡收眼底。武嶺的石碑為顯著地標,因此許多遊客在這歇息


 



蒲妹說: 好冷~好冷!!     把拔~你背我嘿!


行前 好友樺媽曾留言叮嚀要帶外套 有哇!我們都帶了捏!


阿~怎麼也沒想到這裡又冷.風大到出乎想像




在台14甲線 30.85K處 可以登上合歡山主峰   步道長度 10.045公尺


.合歡主峰(3417M):登山口位於武嶺休息站(3275M),


步程來回時間1.5小時(上/60分、下/30分)




武嶺停車場


武嶺停車場旁有一個小山頭,岩石裸露,一片片破裂的劈理非常明顯,


裂面非常光滑,這是合歡山上最常見的板岩。板岩是由頁岩或泥岩變質而成,


顆粒非常細緻,用手就可輕易剝下,在高山地區容易風化破碎,


這樣的碎石地也就成為許多高山植物生長的環境。



 



從武嶺停車場向下望  滑雪山莊近在山下


 




東峰為合歡群較為陡峭的一座,故山形尖挺明顯,路程雖不遠,


但一路都是陡坡而上,登山入口處從合歡山莊停車場前方沿著水泥路


步行約200公尺至往松雪樓方向(下方),即可看到登山口,


黑色奇萊北峰即於對面高聳眼前。





合歡尖山


合歡尖山(3217M)位於合歡山莊旁,雖未列入百岳,


但由於位居群峰之中,且登頂約須15分鐘即可抵達,


登頂後可環顧四週群峰,視野極佳,


一般遊客至此可能不知或是略過,實屬可惜。



來到這裡怎能錯過合照


只是 風真的好大  好冷!




最早的松雪樓,建於民國53年,為台灣海拔最高的蔣公行館,


也是合歡山區最著名的地標。這座興建最早的老建築,


在歲月洗禮下逐漸顯露頹勢,整棟建築也於民國91年重新整建,


並於去年夏季迎客度假。






來到松雪樓一定要留下足跡~到此一遊


蒲妹帶著她睡覺抱抱的小老虎一起進入松雪樓




松雪樓大廳...因為沒有想吃的小火鍋~拍拍照而已




不知名的花~超美的!




.石門山(3237M)登山口位於舊滑訓中心,


步程來回時間約50分鐘(上山/30分、下山/20分)


行前  朋友推薦石門山.合歡主峰....我選擇石門山(早知就去走主峰)


原本 想走東峰的,因為沒吃午餐 一趟路都來到這了~


至少也要走一下百岳之石門山   哪知~我冷到鼻水直流   害蒲妹笑我又流鼻血了!!


坡度不會很陡 但是~風大走起來有些困難(對我而言)當時 又覺得心臟很不舒服


心想...不會吧! 我怎會得高山症啦! 翻東峰資料時看到卡蘿老師寫著她第2次來


也是高山症沒攻頂...所以我知我的狀況不佳!


但是 沿途的阿里山龍膽讓我興奮的直拍~暫時忘了不舒服!


 




合歡尖山是台灣目前據地理學家考證獲專家認定的冰斗峰,


在古老的地質年代中,合歡尖山靠近北峰及東峰,分別有兩條冰河流過,


南北兩面因受二個相鄰的冰斗,在冰河的侵蝕力量下,不斷向後延伸,


將夾在中間的山峰越磨越尖,


而且就在合歡山莊一帶形成一個U型谷地,而形成「冰斗峰」。



因形狀又似牛角型,有如金字塔般的角峰,又稱「角峰」。


登上這座小山峰之後,立即可以體驗到群山環繞的高山山美景。 來自joci





是一個台灣高海拔地區常見的小草本,雖叫作阿里山龍膽,


卻是個不產於阿里山的植物;這個植物是日本學者早田文藏根據川上瀧彌,


由阿里山登玉山所採回一大批的植物標本當中所分類命名的,


我們只能做這樣的推想:可能這當中有一個人弄錯了採集地點,


誤把玉山所採當作是阿里山採集的,而再根據採集地點來作為植物的命名。




小小個兒,身高不及10公分;細小的葉片,一片挨著一片,


堆疊如塔;偌大的花朵與植株相形之下,實在是大得不成比例。


個兒雖小,紫藍花色相襯在這合歡高地短短的玉山箭竹草坡上,


卻顯得益外鮮明;數量頗眾,滿山遍佈,更是叫人印象深刻。




龍膽科(Gentianaceae)家族成員,花冠成闊喇叭狀,


花瓣十裂呈一大一小相間排列,這是龍膽科植物的特徵。


有些花雄蕊位置較高,有些花則雌蕊高於雄蕊,以確保異花受粉。


果實成熟就像個張開的小嘴巴,嘴裡再吐出無數的小種子。




台灣特有種。常見於森林界限以上的高山草本植物群落,


但也分布於2400公尺以上的高地草原,稱得上是廣義的高山植物。


生育於岩屑環境,性嗜光而不耐蔭。   <以上資料來自網路>




由於我邊走邊拍阿里山龍膽花,進度落後不少


不想繼續走的老公跟蒲妹坐在步道邊無奈的等我


 


石門山大概是合歡群峰中一般遊客最常抵達的一座,


因為路程短設有完善步道,絕美的視野景觀,是一座名列百岳的大山


石門山確實已是大眾化的百岳大山,但其地理位置不容小看,


山頂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的基石,所謂的一等三角點,


即這座山峰的位置與最近的山峰所形成的三角線之長度距離,


三個角的邊長加總之平均長度,須超過40公里始能屬之(二等三角點則


為8公里、三等三角點為4公里),故只有在鶴立的山頭且位置突出的


山峰始能達到此一標準。





老公看我戴著口罩(預防流鼻水)手抱胸前....知我不舒服


他問:都這樣了~還要繼續走嗎?   我~ 一心只想攻頂 卻心有餘而力不足


我 只好妥協! 在中途折返,但是~我要留下足跡


因為~沿途我顧著拍花,蒲妹氣到不想讓我拍! 也沒能幫我拍!


知道我終於放棄 蒲妹開心的笑了!!




3158公尺~最佳見證...老公生病後第一次答應我出遊過夜


我們還開車走在台灣最美麗的公路上捏!




合歡山莊旁的高山杜鵑


植物景觀~5~6月高山合歡社鵑(紅毛及玉山杜鵑)、


7月台灣百合花;8月虎杖;9月高山懸鉤子,山谷及避風區的鐵杉。




為了記錄當天的溫度跟風速


請蒲妹當麻豆 她說~媽呀!好冷耶!


 





下山途中~好美的雲霧


老公特地停車讓我拍呢!(小DC拍的)


這裡應該是~翠峰管制站


泰雅石的傳說 裂石生人 是泰雅族最普遍而神聖的傳說.




清境旅遊中心 享受蔬菜小火鍋(150/鍋)


這裡的羊奶火鍋500/鍋..有折價卷可打折~


我們的食量~吃這個就夠了!


用過中餐 步行回小瑞士7-11開車下山 愉快返家!




沒有陽光照耀的--碧湖  還有泥沙堆積著




北二高-西湖服務區


有美麗的蔥蘭...還有心視界的演奏(聽到入迷了呢!)


藍色字跡資料均來自網站


近日稍忙~回覆回訪怠慢..敬請見諒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