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蘋婆花~在峨嵋湖旁的天恩佛院補拍兩張


第一次見到蘋婆花~在鳳梨頭的blog


當時並不知蘋婆是什麼?


嘴裡念著:蘋婆~蘋婆..國語.台語的念


後來總算了解是捨囉~




▲4/14天恩佛院拍的

小時後~在姑婆家的魚池旁也種有一顆蘋婆樹呢


為了開挖建設加油站


魚池.蘋婆.美麗的家園~沒了!


全都變樣了


上個月在北49鄉到也有拍到


我發現北部的蘋婆花真是稀少ㄟ



這是4/5拍的


清明節那天下午


拍完雙胞胎還有孩子玩耍的畫面


我跟著小叔一家人來到河邊散步聊天



回程時憋見了鄰居屋外有顆大樹


樹上掛滿白色小花


身為嫂子的我,當時又聊著兒子的事


所以~沒有出現衝動的畫面


煮晚餐時問了婆婆~確定是蘋婆ㄟ



以下的蘋婆資料引用至鳳梨的家


< 蘋婆的小檔案 >


別 名:鳳眼果、蘋婆果、潘安果、豬哥磅

科名: 梧桐科Sterculiaceae.梧桐屬Sterculia.

學名: Sterculia nobilis.

英名: Ping-pong.

生長形態:常綠中喬木,樹高10~1 5公尺 。

葉的形態:葉互生,橢圓形,先端短突尖,淺裂緣。

花的形態:圓錐花序腋出,成穗而膨鬆,色乳黃至白粉紅色,


花被鐘形,形似1頂小皇冠,極為別緻。
 
花果期:每年春季間開花,果實約在7月間成熟。

原 產 地:中國廣東、馬來西亞



▲蘋婆花是由無數個細小鈴噹狀的鏤空花朵組成的錐形花串,呈奶黃色



 


▲圓錐形花序就像是小燈籠。



▲蘋婆樹花開後就會結果實唷 ~ 就是大家說的 「蘋婆果」


因果實扁平如豆莢,皮紅子黑,斜裂形如鳳眼,故又稱「鳳眼果」。


( 補充資料說明:上圖為格友  chin  所提供的蘋婆果實 )  謝謝  chin 


果實約在7月間成熟,未熟果表皮青綠色,


成熟時逐漸轉為朱紅色,披被短茸毛,


一般常見的大多是2~3粒,種子呈圓錐形黑或不正圓形,深褐至黑色。


種子就是我們可以煮食或烤食的蘋婆果
有格友有嚐過 蘋婆果 的嗎?       有格友說口味有點像栗子呢



以上文字資料~來自鳳梨頭的格子


相片則是蒲媽我4/5一大早


邀蒲妹一同前往拍的


瞧~蒲妹撿著蘋婆花呢


 



大大的蘋婆樹


不算很壯觀


但是我的拍照卻引起鄰居的好奇眼光!!




婆婆種的肉肉植物


大女孩阿~這是蝦咪!!


過年期間


我都會買一顆紅色菜頭


婆說菜頭快死掉的時候


把它移種到土裡


沒多久開出白色小花


讓婆好驚訝~





這是重瓣鳳仙花嗎?




紅色玫瑰


一顆開了好幾朵呢!




來張紅玫特寫




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?


是女人專用的藥草喔




將~將~


叫做~益母草






地瓜葉的花


先前在鳳梨頭那裡看過他po


住在北部的我一直沒機會拍


呵呵~鄰居們在河邊種滿了地瓜


雀躍的拍回來分享





哈~這次也拍到了茼蒿菜的花




還有~絲瓜的花




大女孩介紹過


這是金蓮花~對吧!


不對~要指正喔!




各色的矮牽牛


我只拍漂亮的




忘了~這是捨??




娘家門口拍的~楊桃花




斗南交流道


周圍都種植了珊瑚刺桐


開了好大一片


火紅的珊瑚刺桐非常耀眼




車上拍的


~~~~~~~~~~~~~~~~~


以上是蘋婆花


還有菜園裡的花兒


希望大家賞花愉快嘿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臻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